十里川

前方是坟地和野百合

关于语文

晚上在学校大报告厅听了一场语文讲座,是陕西高新一中的贾老师主讲。

之前一直觉得高考语文班级均分ー百二十多是巧合,是生源好,成绩好跟老师没有太大的关系;直到今天晚上オ知道一个真正有水平会研究的老师起到的指导作用有多重要。其实上高中以来自己很少发自内心说出老师二字;但今晚真的受益良多。

贾老师说,自古江南出オ子,而我们的学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势必深厚。

不免惭愧。在回班的路上仔细思考了ー下,似乎自己初高中所接受的语文教学全都是以应试为目的。在我们这个据说文化传统源远流长的地区,很少有语文课堂学习的是真正的语文,我们在应试教育中増加一些聊胜于无的或学术或僵化的语文知识;而在相传教育较为落后的西北,却有这样一些优秀的热爱语文的老师和有意思的课堂引导学生深入对真正的语文的了解,在培养兴趣中提高应试水平。

在小学时作文经常被各班老师当做范文,被评价有思想,那时候的老师知识渊博,自己也是真正热爱语文;初中时语文常考年级第一,因为比其他人较早掌握了答题套路,外加啃啃小学的老本,其实那时对语文的热情已经渐渐消退,作文也是在原地踏步。到了现在,不仅是因为群英荟萃,我知道我自己真正的语文水平,是真的没办法在级里考出名列前茅的成绩,最好的一次仅仅年级第八,现在甚至滑到一百名出头。

身为语文课代表,我知道自己是不太合格的。

初中时固步自封,在语文上几乎没花过什么功夫,以至于知识储备越来越不够;高中甚至脱离课本脱离地很彻底,语文课经常做其他事,也很少做语文作业。现在难免后悔,语言学科的积累看似微不足道,长期以往却是致命打击。

听到贾老师说的关于他的学生的事和他的学生的作文,突然意识到什么是人外有人,什么时候居然自己也开始在这方面羡慕别人。

不能再懈怠了。

评论(2)

热度(11)